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櫻花樹下

《秒速5厘米》不只是看劇情,配樂的份量同樣重要。第三話結局上演之際,由日本歌手山崎將義唱出《One more time, One more chance》,是一絕的襯托。《One more time, One more chance》也因此成為「神曲」之一。

不過,台灣和中國內地的影迷討論《秒5》時,大都忽略了另一首歌,與《秒5》的匹配程度,毫不遜色於《One more time, One more chance》。

它就是張敬軒的《櫻花樹下》,據說是作詞人林若寧看過《秒5》後受啟發而寫下。

對於其歌詞的意思,網上亦早有解讀。當然不同人聽同一首歌,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感受。當中有些歌詞,尤其令我感動。

樹蔭有一隻蟬,跌落你身邊
驚慌到失足向前,然後撲入我一雙肩
令你靦腆一臉,像櫻花萬千
懷念美好高中兩年,期望你的青春不變
去到今天

(不管是否高中、大學、公司,什麽地方相識都好,在我眼中,你永遠都是我們最初遇見時的樣子;在我眼中,你永遠不會變老。你那靦腆的面孔,是一直盛開、永不凋零的櫻花。)

還記得櫻花正開,還未懂跟你示愛
初春來時,彼此約定過,繼續期待
人置身這大時代,投入幾番競技賽
曾分開、曾相愛、等待、花蕊又跌下來
才洞悉這是戀愛

(初春是憧憬未來的季節,能夠和你並肩站着,遙望眼下的花海,它們因你而更添姿色。但我不敢說、而你也不知道的是---其實你,才是世上最璀璨的那朵花,最動人的風景線。)

(讀學、求職、升職、轉工、找伴侶……這是大小事情都要惡鬥一番的時代,多少純真的情感就在競爭之中湮滅。可惜嗎?有點吧,因為我已不知道還有什麽值得堅守。)

未有過的愛情,但有種溫馨
歸家那單車小徑,沿路細聽你的歌聲
沒法再三傾聽,你的感動暱稱
維繫錯的一番友情,無奈已經不可糾正
太過堅貞

(配不起擁有你的愛,於是我把這份感情放在心裡,溫暖着自己,也殘害着自己。)

(曾經,我叫過你的名字,那是只有兩隻字的簡稱,卻是宇宙裡最動聽的樂章。現在,那兩隻字我已叫不出口,只能夠從內心歇斯底里地吶喊。)

還記得櫻花正開,還未懂跟你示愛
初春來時,彼此閉著眼,渴望未來
人置身這大時代,投入幾番競技賽
曾分開、曾相愛、等待、跟你未愛的愛
你說悲不悲哀

(現實比歌詞更殘忍,因為我們從未相愛,又何來分開?我拷問我自己︰這與她無關,完全是你的錯誤一手造成這局面。你說,悲不悲哀?)

秒速之間變改,小小世界
眷戀,也許走不過拆卸的街
少女亦隨年漸長,走得多麼快

(我犯了無可挽救的錯,我們之間近在咫尺的距離,僅一瞬間,就遠得彷彿隔了一個世界。我再留戀也無濟於事。我曾帶你光顧的小書店已結業,連我腦海中僅存的一個我們共同的回憶也消失了,而你也漸行漸遠,遠得我已有點不太記得你的容貌……)

如有天櫻花再開,期望可跟你示愛
當天園林今天已換上,滿地青苔
如有天置地門外,乘電車跨過大海
匆匆跟你相望一眼沒理睬
明日花,昨日已開

(如果有機會再一次賞花,我也許會鼓起勇氣向你表白。可是,我們以前看花的園林,如今已鋪滿了青苔。就算花再開又如何呢?我的身邊已經沒有了你,再盛放的花,我已無心再看,看下去徒令自己更心痛。)

(仍然想再見見你,但我明白這機會太渺茫了。有多渺茫?想像在遙遠的未來,維多利亞港已完全填平了,我們竟然可在置地廣場的門外,坐電車到達維港的對岸。
而即使這一天真的來臨,我和你在熙來攘往的街頭相逢,我們大概只會相視彼此一眼,然後匆匆擦身而過。花開花落,你說悲不悲哀?)







除了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(EVA)之外,很少會把一齣日本動畫看了這麽多遍、並看得這麽仔細。動畫、漫畫和小說都看過了。才漸漸發覺,這不只是愛情,還有關於一個男仔至男人的成長,以及尋求理想的所經歷的無奈與迷茫。

摘錄︰

我只會拚命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。
-若迷茫無可避免,與其空想人生意義何在,倒不如實實在在,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開始,一點一點把它們做好,並在這其間靜候變化和出路。


這是一趟完全無法想像的孤獨旅程,在完全漆黑的環境中只能一直往前推進,連一個氫原子都很難遇得到。不過,只不過,我相信在那深淵一定會有的,帶著信念一心想接近這個世界的秘密。就這樣,我們到底會走向什么地方呢?
-很多時,人生就是一場孤軍奮戰,在黑暗中看不到未來,如同在浩翰宇宙裡穿梭的太空船,不知自己飛往何方、會遇什麽。但它還是要抱着探詢命運奧秘的信念,一直飛下去……



遠野總是注視著那個在我前方,距離非常遙遠的某個東西。我想,今後也是…永遠不會望向我這邊吧。
他就像是伸手可及,但實際上卻很遙遠的星星。所以那時候我就明白,我是無法觸及到他內心深處的。就是,我把這份「情感」和那個對廣闊世界的憧憬混在一起了。
-你單戀着的人,也正在單戀着另一個人。所以她/他心裡根本不會有你的存在,也從不認真看過你一眼。同時,你也可問問自己,你是真正愛着對方本人呢,還是只是愛着從對方身上看到的、對未來的一些憧憬?


抬頭望向高達兩百公尺的大樓牆面。遙遠的頂端,閃爍的紅光滲透了視野。不可能這麽輕易得到救贖的,他想。
-做錯了事情嗎?對不起,不是簡單一句「對不起」就了事,你要承受自己對自己的拷問和審判。救贖?沒那麽容易。


你,就這樣離我愈來愈遠,
有一天,我終究會輸給那無法縮短的時間,以及空間。
你的聲音、容貌,全都會在我的記憶中消逝吧?
我該要怎樣做,才能得到與之對抗的力量呢?
我到底要怎么做,才能夠,再次見到你呢?
-我到底要做些什麽,才能再次,與你相見?



長大具體指的是什麼,我還不明白。但我希望,自己能成為就算很久以後在什麼地方偶然遇見明里,也能坦然面對的大人。
-所謂成長,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後,真的與你重逢的時候,我已經可以很有自信地面對你,坦然地與你說話、向你展現笑容,而不再感到尷尬、自卑和害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