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

殺掉我影子

在網絡上看到這麽一句話︰最後才發現,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影子。

無論遠近親疏,身邊人總有一天會離開自己。唯獨影子,會真正陪着人一輩子。失去影子,又會怎樣?物理上不可能,除非……變成了一隻鬼?據說鬼是沒有影子吧(好似系)。

且聽聽歌手傅珮嘉(高雪嵐)的代表作《絕》,裡面這段歌詞︰
曙光全部熄滅 殺掉我影子
我只能獨處 背後全沒有支柱

有光,才有影子。在《絕》的context裡,光代表了希望,那麽,把所有希望久光吹熄,讓絕對的黑暗來臨,凝重得連影子也生存不了。什麽都沒有了,影子都離我而去。
這就是真正的絕望。

關於影子的含義,沒有比村上春樹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更精彩的論述了。

進入「世界末日」的街區,所有人都要割捨自己的影子。「門房」用鋒利的刀,把影子從人的身上割下來,從此主人住在街區,影子則暫住「影子廣場」,直至冬天來臨,悄悄地死去。

影子死後,人就失去了「心」和記憶,徹底成為街區的居民。沒有了「心」,就沒有了貪婪、仇恨、嫉妒和爭鬥,但也同時不再有「愛」。 居民之間彼此關係可以親切和諧,然而親切和心又是不一樣的東西……那只是習慣而已,和心不同。所謂心是更深更強的東西。而且是更矛盾的東西。」

心死,就是末日。
末日從來不是什麽隕石撞地球、外星人入侵、核武大戰、瘟疫蔓延……不是,因為末日就存在於人的心中。
跳出小說,回到現實世界。縱使沒可能拋棄影子,但心是可以失去的,不好好保護它的話,它會因為受重傷而癱瘓,甚至死掉。那時,就沒辦法再愛了,屬於我一個人的末日就會降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