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電線桿控

每個人也許都有些古怪的愛好,不記得什麽時候,我開始留意電線桿。

好像是若干年前看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,從第1話開始,電線桿真是無處不在。後來看到有網友說,有很多電線纏在一起的電線桿,如果你看到它有感觸,則代表你的思緒很亂,就像糾纏在一塊的電線般。就像下圖左邊那個桿那樣。


再後來,我留意到電線桿也有很多種,每一種給我的感觸都有點差別。
桿的形狀、高矮、粗幼;電線的長短、繃緊或鬆弛、纏繞的程度;還有整個電桿與周圍環境的配合……這一切都影響我對它的感受。

為了記錄不同的電線桿,以後我每去到一個地方觀光或旅行,都會拍下當地的電線桿。漸漸就變成「電線桿控」了。

攝於台灣宜蘭縣大里



攝於台灣宜蘭縣東澳

上面四張都是最普通的電線桿,線路不多,以單桿的形態,孤獨地佇立在靜靜的小街。每隔十米或幾十米站着一個,電線拉得筆直。


攝於中國內地的家鄉

電線在桿子上綁得清晰分明,一條線接一個點,沒有纏成一團。


攝於香港南生圍

這不叫電桿了吧,說真的,香港的電線桿真不多,因為電線都埋在地下了。這種大型的電塔可見於香港郊外,輸送大功率的電。

與瘦小單薄的電桿相比,電塔縱使在荒野裡獨自豎立,也散發一種唯我獨尊的霸氣。猶如一位巨人,左右合共6隻手,緊緊地握着漫長無盡的電線,四足撐開,力道十足地穩站大地之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