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筆記︰《村上春樹雜文集》

小說的追求

  • 小說基本上所追求的,是讓人們的靈魂,往安全的(至少是不危險的)地方自然地軟著陸。



在本國的異鄉人

  • 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社會組織這東西……到外國,以一個異鄉人(stranger)生活的方式,對我來說精神上也許比較輕鬆。不會被規則和規範束縛,可以自由寫小說。既想做一個獨立的個人,卻無法脫離國家和文化,這種二重性,我想是許多作家到現在為止都痛切體驗過的事。我想有些情況,即使身在本國也可能繼續做一個異鄉人。



明白的結尾

  • 我不喜歡明白的結尾。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大多的局面,幾乎都不存在那樣的東西。



追尋是活著的意義

  • 我的小說想說的事,我想某種程度可以簡單地整理。那就是「所有的人一輩子之間都在尋找某一種重要的東西,但能找到的人不多。而且如果幸運地能找到,實際上被找到的東西,往往已經致命性地被損壞了。雖然如此,我們還是不得不繼續尋找。因為如果不這樣的話,活著本身也會失去意義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