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筆記︰《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》


不想讓人失望
  • 我不太在人前出現,是因為可以想像得到會讓很多人失望「原來如此,沒甚么特別嘛。」自己所寫的東西,讓誰感到失望,因為是工作所以沒辦法,也就放棄了,不過除此以外的地方,我想盡量不要讓世間的人沒必要地失望。


批評勝於誇獎

  • 「與其被笨拙地誇獎,還不如被說壞話更好」……被批評、被說壞話,當然很無趣。不過至少,沒有被欺瞞。


成為小說家的偶然

  • 二十九歲四月的下午。我對當時的情景還記得非常清楚。陽光的光線,風的強弱,周圍聲音聽起來的感覺,還像昨天一般清楚記得。當時我的腦子裡出其不意地閃過一道小小的光芒,於是我想到「對了,從現在開始寫小說吧」。或者該說,認識到「我應該可以寫小說的」。其中完全沒有具體契機、或根據之類的東西。只不過是不著邊際的認定而已。
  • 在那大約一年後,我所寫的《聽風的歌》小說獲得文藝雜誌的新人獎,我總算也勉強能被稱為作家了,但在我自己的意識中,我真的在這一天,在神宮球場的外野席,已經成為作家了。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。
  • 現在回頭來看,我想那是真的,跟陷入激烈的戀愛,原理上可能是一樣的事。那背脊忽然一陣霹哩霹哩起來的感覺,除了激烈的宿命般的戀愛之外沒有別的。嗯,那感覺相當不錯。


年紀大了比較不容易受傷

  • 年紀大了以後,都會變得比較不會傷痕纍纍……想到「管他的,事情就是這樣」,就那樣忘記了。年輕時候辦不到。想忘都忘不了。換句話說這種事情經歷過幾次之後,結果就算發生了甚么也會想到「怎么嘛,跟上次的事情不是一樣嗎?」於是可能會開始感覺一一去煩惱實在很笨。
  • 以某一天為界,我覺悟到「上了年紀的人還像年輕人一樣精神動不動就受傷,實在不太光彩」,從此以後我刻意訓練自己不要隨便受傷了。不過那時候我深深感到,精神上容易受傷,不僅是年輕人常見的傾向而已,那也是他們被賦予的權利。
  • 「那么,為了要不受傷,現實上該做甚么最好呢?」如果你要這樣問的話,我只能回答「有討厭的事,也裝成沒看見,沒聽見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