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岩井俊二廣州音樂會

7月10日晚上在廣州看了岩井音樂會,終於可以近距離一見偶像一面。
去到現場時,離開騷還有超過半小時,但場內已站滿了人,而且已排好兩條隊準備進場。手信店圍滿了人,我看不到他們在搶購什麽(音樂會結束後才知道是岩井電影的紀念品)。
後來我問了一個說普通話的青年,他說他也不知道該排哪一條隊。他也是買380元的票,但他是在「大麥網」上面買,所以沒有折扣,我就告訴他可以做星海的會員,以後買票有折扣。
放行時,才知道兩條隊伍都可以,進入演奏廳後很快就找到座位,比我想像中更接近舞台,和480元的區域差不多。舞台上放着幾張椅子,其中一張的旁邊放了吉他。
等到觀眾都進場後,燈光黑下來,樂隊的吉他手、大提琴手、小提琴手和鋼琴手桑原真子先就位,現場旋即響起掌聲。桑原彈奏起《莉莉周》裡德彪西的《月光曲》,之後輪到主唱椎名琴音現身,獻唱《不能飛的翅膀》。這時我還誤以為那為大提琴手就是岩井,因為髮型和臉型太相似,等到椎名琴音唱完,真正的岩井才徐徐踏出舞台,現場掌聲雷動。岩井向觀眾打招呼,並簡單地介紹了HEC & PASCAL樂隊,就回到後台,讓樂隊繼續表演。
雖說是電影音樂會,但很多歌都好像是與電影無關的自創歌曲,而幾乎從頭唱到尾的椎命琴音,成為了當晚的主角。岩井在下半段的現身次數和時間才多起來,其中有一段他在舞台上彈吉他,笑說「主辦單位無論如何都要我彈樂器」。岩井也有談起自己的一些感受,例如他談到「311」對自己的衝擊很深。他說回憶「讓人的存在有了意義」,如果被人記得,就算死了也彷彿繼續活着;但如果被遺忘,生活也像已經死掉般。他又形容「回憶一個人,是一件莊嚴的事」。對於觀眾們,他說經常來中國,認識很多朋友,包括台下的觀眾,大家通過電影而認識,成為了朋友。這句話說完,又搏得一陣掌聲。至於對廣州的印象,他說欣賞這裡有一條很大的河(珠江),觀眾笑了。桑原說最喜歡西安,而椎命說最喜歡廣州,原因是「這裡很熱鬧、酒店很漂亮」。岩井也是到了中段才向觀眾介紹吉他手、大提琴手和小提琴手。
我最期待的電影曲《THEME OF YEN TOWN ENDING》,是尾二才出現。由桑原和大小提琴手包辦,我閉目欣賞這個沒有鼓聲的版本,可惜曲子被縮得太短了,對我來說實在「不夠喉」。至於最後一曲歌是《燕尾蝶》主題曲《愛之曲》,椎名唱起高音時顯得頗為吃力,可能是太累了吧。
演奏全程都不准拍照,現場的觀眾絕都很守規矩地不拍照,偶然有人舉起手機,立即有職員趕去阻止。等到完場開燈時,我已急不及待地舉起相機,趁他們在台上時拍照。他們也在台上與全體觀眾合照。

音樂會完後有簽名會,但要花百多元買紀念品,我捨不得再花錢,想就此作罷離開。此時見岩井來了,坐在簽名席,我於是改變主意,近距離拍拍照就好。剛開始很多人圍着拍照,後來他們逐漸散去,我才較輕鬆地拍。不少影迷又是自拍又是拿不同東西讓岩井簽名,保安催促影迷快點簽名離開,以免下一個輪候太久,岩井則顯得一臉疲倦。本來我想只是拍幾張就走,但現在又有新想法,留在現場直至最後。於是就這樣觀察着他不斷地簽名和握手,直至招待完最後一人,他就向現場留下的觀眾揮手告別,步上音樂廳二樓,我目送他直至離開視線為止。


演奏大廳擠滿準備入場的觀眾

第一次在星海音樂廳欣賞演奏

SUMMER IN THE HALL夏季節目巡禮

開show前,舞台大屏幕顯示一個神秘符號。
本來以為演奏歌曲時,會播放相關電影的片段,但並沒有,屏幕只是一直顯示着歌曲的名字,可能是希望觀眾專注欣賞樂隊的表演吧。

表演期間禁止拍照,所以只好趁表演結束後、樂隊成員致敬時才拍。
由左數起是岩井俊二、桑原真子(Kuwabara Mako)、椎名琴音(Kotttone)、荒井桃子(Momoko Arai)、林田順平JP、宮內陽輔



樂隊坐在台上與台下觀眾大自拍


音樂會結束後的簽名會,岩井旁邊的保姆看來很苦惱。


簽名會完了,岩井被匆匆帶離現場,連舉個手說再見也這麽急促。

岩井離開後,部分粉絲還逗留在音樂廳,也許是回味着今晚的表演吧。


後記︰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岩井來華的巡迴之旅,碰巧是我剛喜歡他的電影不久,而我能趕得上這次音樂會,能夠親身欣賞他的演出,實屬巧合和幸運。

話說有天在公司留了近12小時,凌晨後回家一肚子氣,一邊聽《Theme of Yentown》,並上網找音頻。找着找着,忽然發現找到一個音樂會的介紹,細看之下,竟然是岩井俊二帶他的隊樂到中國巡迴演出,而廣州二沙島星海音樂廳竟是其中一站,日期是710日,而且還有中價的門票可以買。正好有事要去廣州,可以順道去買票。

星海音樂廳以前在江邊跑步時經過,進去還是頭一次。在售票處選票,本來想買280元的,但得知380較近中間而且更接近舞台,相差只是100元,就買了。女售票員說用電話登記做會員可有優惠,但我一時間找不到內地手機號,售票員就說用她的手機號幫我登記,於是380的票減到361元。

        岩井俊二的作品在香港算是小眾,香港的網民之間甚少討論。但岩井在中國內地有很多愛好者和影迷,能夠在這裡和一眾同好聚首享受岩井的電影音樂,絕對是少有的珍貴一刻,縱使彼此不相識、也沒太多的言語交流,但我們都知道大家都嚮往着同一些人和事。

         這,已經很足夠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