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

《刺殺騎士團長》筆記



  • 就算無法畫出令自己自豪的作品,至少會留意別畫出會讓自己感覺羞恥的畫,這或許可以稱為職業道德吧。就算那對我來說只是「不得不做」的事而已。



  • 我的年齡已經不再年輕,我心中似乎正逐漸喪失某種東西——胸中燃燒的火般的東西。



  • 就像人每天晚上抬頭眺望天空的月亮,但對月亮的事也毫無所知一樣。



  • 你對於接受事情,好像屬於比別人花時間的類型。不過以長遠眼光來看,時間或許會站在你這邊。



  • 不知道在什麼地方,水流轉向錯誤的方向前進了。我想,需要花一點時間。此時此刻我必須忍耐,必須讓時間站在我這邊。這樣我一定能再度掌握住正確的流向,那水路應該會再回到我這邊來。



  • 四十歲這個年齡對人來說,是一個分水嶺。越過之後,人已經不能像從前一樣了。



  • 事後回想起來,覺得我們的人生真是相當不可思議。充滿了難以置信的離奇偶然,和無法預測的曲折發展。



  • 但實際正在發生那些事情的當時,往往無論多麼注意地環視周圍,仍然無法發現任何不可思議的要素。在我們眼裡看來,可能只是在沒有縫隙的日常生活中,普普通通的事情理所當然地發生了而已。那可能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。但事情是否合理,往往不經過一段時間真的看不出來。



  • 可能任何人的人生中,都需要有大膽轉變的時期,如果那樣的機會點來臨,就必須迅速抓住那尾巴才行。牢牢地用力抓緊,絕不可以鬆手。世上分為能抓住那一點的人,和不能抓住那一點的人。



  • 一個人被關在黑暗狹窄的地方,最可怕的,並不是死。最可怕的,是開始思考會不會不得不永遠活在這裡。一開始這樣想時,就會恐懼得快要窒息。周圍的牆壁逼近來,被快要被壓碎的錯覺所襲。



  • 那是因為你還年輕的關係。如果到了我這個年紀的話,你一定也會了解這種心情︰真實有時會帶給人多深的孤獨。



  • 與其追求不可動搖的真實,不如選擇有動搖餘地的可能性。



  • 是超越肖像畫領域的作品,但以肖像畫來說又具有說服力。



  • 我們不是被自己手上所擁有的東西,或即將到手的東西推動著向前走,而是被一直失去的東西,現在手上沒有的東西推動著向前走。



  • First Offer第一次報價要先拒絕是商業的基本鐵則,要記住才不會損失。



  • 會特地緩衝兩天,只是不想完全被對方的步調牽著走而已。



  • 人的心和心會隨著時間的經過,狀況的改變,有時聚在一起,有時候分開而去,這種事情當然知道。人心的動向,無法以習慣、常識、法律來規範,那永遠是流動性的東西。那是自由展翅、移動的東西。就像侯鳥沒有國境的概念一樣。



  • 向來以為這是自己的路,照常走著過來的,但那條路忽然間卻在腳底下碰一下消失掉了,在空無一物的空間,既搞不清楚方向,也摸不著東西,只能一步一步往前進似的,那種感覺。



  • 身為兒子的我沒有繼承到這種資質這件事,覺得有一點抱歉,但也沒辦法。每個人天生器量就各有不同,不是光有同樣的血統,就能繼承那資質的。



  • 為了停止想什麼,必須停止去想不要想這件事本身。



  • 為了生活不得不畫很多自己不喜歡的畫。不過以結果來說,那或許也有幸福的部分。最近我開始這樣想。



  • 「上年紀可怕嗎?」我試著問自己。我害怕上年紀嗎?「老實說,我還沒有那真實感。三十歲進入後半的男人說這種話,聽起來或許很愚蠢,不過我覺得人生好像剛開始似的。」「絕對不愚蠢。可能正如您所說的,您才剛剛開始過自己的人生吧。」



  • 有時候必須像那樣回到原點,回到形成現在的我的場所。因為人處在安樂的環境立刻就會習慣。

  • 我只是土塊,但卻是相當不錯的土塊……至少在某種能力上得天獨厚。當然是有限的能力,不過是能力這點不會錯。因此在活著的時候就打起精神努力活。確認自己能做什麼,做到什麼地步。沒有時間無聊。對我來說,不要感覺害怕和空虛的最好方法,就是不要無聊。

  • 我過去的人生也許一切都錯了,我曾經這樣想過。我可能在什麼地方做法錯了,而且可能老是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。



  • 你有希望得到原本得不到的東西的力量。但我在自己的人生中,卻只會希望只要希望就能得到的東西。



  • 沒有人擁有已經完成的人生,所有的人永遠都是未完成的。



  • 無論被丟進多麼狹窄而黑暗的場所,無論置身於多麼荒涼的曠野,我都能坦率地相信,會有引導我前往什麼地方的東西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