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

筆記︰《村上收音機2》



  • 在我的人生中,過去曾經有過幾次真的很悲哀的事。由於通過那些事情,以至於身體的組成都到處起了變化的難過程度。不用說,誰都沒辦法無傷地度過一生。不過每次那樣的時候都有某個特別的音樂。或者說,每次在那個場所,我都需要某種特別的音樂。



  • 人有時候,所懷抱的悲哀或難過會附著在音樂上,以防止自己被那重量壓得四分五裂。音樂具備這種實用的機能。



  • 小說也具備同樣的機能。雖然心痛和悲哀是個人性的、孤立的東西,但同時在更深的地方也是能與人分擔的東西,是在共通的廣闊風景中可以悄悄組合進去的東西,那些教給我們這個。



  • 對我來說的烏鴉群,以一句話來說是「體制」。各種以威權為中心的框架。社會性的框架、文學性的框架。當時那些看起來就像聳立的石壁一樣。以個體的力量是無法對付的堅固東西,那些就在眼前。



  • 我認為人就照年齡相當的樣子自然地活著就好,完全不必勉強裝年輕。但同時,也不必勉強自己變成歐吉桑或歐巴桑。關於年齡最重要的,我想是盡量不要去想年齡的事。



  • 惡魔、深藍海,或許不在外側,而是潛藏在我們自己內心的東西。每次想到那深海洞穴時,我就會這樣想。那經常都埋伏在某個地方,等待我們經過。



  • 很遺憾,應該這樣說,那樣樂觀的時代,在那時候就結束了。現在要找出相信「往後世界會漸漸變好」的年輕人,以極保留的表現法,應該是相當困難的事了。



  • 確實要學好手排檔駕駛,要比自動排檔需要花更多時間。也需要多用一隻腳才行。不過就像騎腳踏車和游泳一樣,一旦身體學會了,就一輩子忘不了。而且比起只會開自動排檔的人,人生的刻度上樂趣確實會多添一度。真的。



  • 如果有人斷然對我說「不追夢的人生跟青菜一樣」,我會想「是嗎?」不過試想起來,青菜也有各種青菜,有各種青菜的心,有各種青菜的苦衷。從每一種青菜的觀點來展望各種事情時,過去自己身為一個人的人生到底又怎麼樣呢?也曾不禁落入沉思。一概輕視任何事情,似乎不太好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